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

台北孔廟/大龍峒保安宮


台北孔廟/大龍峒保安宮
交通:迪化街口→塔城街→南京西路→重慶北路一段口左轉→重慶北路三段257巷口右轉→左轉大龍街→孔廟→大龍街→哈密街口左轉→大龍峒保安宮
<台北孔廟 > source:台灣觀光局/拍攝:上允傳播
<台北孔廟 > source:台灣觀光局/拍攝:上允傳播
台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75號 
臺北市孔廟的創建始於清光緒五年(西元1879年),孔廟主祀中國至聖先師孔子,以及歷代的先賢、先儒。由於孔子崇尚樸實,所以孔廟的建築較簡單樸素,孔廟以大成殿為主,站在大成殿外,可看到中間的屋頂上,有一對圓筒,叫做「藏經筒」,源於秦始皇焚書坑儒,當時讀書人為了把書籍保存下來,就在屋頂上蓋了個像煙囪的藏書筒,把書藏在那裡,來避免被燒毀的命運。所以孔廟也建有藏經筒,以表達對當時讀書人愛書精神的敬佩。同時,在前方屋頂上,有梟鳥的雕飾。梟鳥是一種既不孝順又殘暴的鳥,可是孔子也對牠施予教化,所以梟鳥雕飾,是代表孔子「有教無類」的精神。**
<台北孔廟 > source:台灣觀光局/拍攝:上允傳播
<台北保安宮> source:台灣觀光局/拍攝:上允傳播
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61號 
保安宮佔地廣闊,自西元1805年興建,因為工程浩大艱鉅,而且所用石材、木材都從大陸運來,連蓋廟的師父也從大陸請來,所分期施工,歷經25年才完成。
主奉神明保生大帝列祖神尊,保生大帝是福建省同安縣人吳本,精通醫術,除了救治世人外,還曾經有「點龍眼、醫虎喉」的傳說。大帝升天後,依然時常顯靈,為民除害、醫療疾病。所以宋高宗在西元1151年為祂建廟,宋孝宗在西元1171年封祂為「大道真人」,因此保生大帝又稱「大道公」。

1 則留言: